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术成果 | 陕西译讯 | 学术刊物 | 美国环球志愿者 | 培训中心 | 翻译评审 | 翻译服务| 联系我们 | 相关链接
 

 

美国女副州长走进陕西安上村

马 珂

    4月7日上午,春光洒满了陕西省扶风县安上村的院院落落。全村男女老少,一早就汇集在安上小学门前,迎接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副州长卡罗尔·英瑙女士一行。校园广场上悬挂的中美两国国旗,在晨风中、阳光下,显得分外耀眼夺目。

  与村民们交流
   走进安上村的两个理由

  10时整,卡罗尔女士的车在夹道欢迎的人群中驶进安上村。卡罗尔女士身着大红休闲衫,不时走进村民中间,与村民交流、握手、合影。  

    在村民们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卡罗尔激动地说,她访问过北京、上海和西安,但最让她动心的地方却是安上村。原因有二:一是她在做副州长前,也是一个农民,和丈夫经营着一个500英亩的农场,种植土豆和玉米。农民是国家的心脏,要了解一个国家,首先要认识这个国家的农民;二是因为安上村小学(爱心友谊工程)是由总部设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美国环球志愿组织捐资20万美元建造的。她早就有到现场看一看的念头,这次到西安参加第十届东西部贸洽会,特意向陕西省政府提出到安上村的要求。当卡罗尔对村民们说,她是一个农民州长时,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建议州政府
    邀请安上农民到明州农村考察

  在安上小学,卡罗尔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设在校内的“美国环球志愿者在中国”图片展览。当陪同人员向她介绍说,两年前,美国志愿者在安上村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及换届选举时,卡罗尔女士对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产生了极大兴趣。她告诉笔者,她要代表州政府向所有在陕西服务过的环球志愿者表示感谢,因为他们为中国农民的生活状态作出了很大贡献。听说安上农民放下镢头,拿起鼠标,建立了西北第一家农民国际互联网络,她一再赞叹说,“太了不起了”。

  在安上村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访问中,卡罗尔女士对中国腹地一个普通村庄的一草一木都似乎极有感情:经过村边的麦地和草垛时,坚持要在地头留影;走进小学生的课堂,她蹲下身子与学生用简单的英语交流。当正在安上村接受美国志愿者服务的一位大学生问她:“你既然称自己是一位农民州长,不知对增加两国农民之间的交流有何建议”时,卡罗尔从容地说:“陕西与明州是25年前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明州也是一个农业大州,我会建议州政府邀请安上的农民去明州农村考察,也会对环球志愿者所有在中国陕西服务的一切大为推广,以吸引更多的美国志愿者到这个村子参加中国新农村建设。”

  赞扬8名志愿者
  “你们是明州的骄傲”

  中午时分,卡罗尔女士一行来到村民安克江家做客。3位青年农妇做了顿中式“自助餐”,并且让客人品尝当地农民的家常饭——酸辣臊子面。陪同人员告诉卡罗尔女士,所有的饭菜都是农民自己种植的,连鸡蛋也是两个小时前刚从鸡窝里掏出来的,卡罗尔十分激动,坚持要到厨房去看一看,并特意把3位掌勺的农妇拉到自己身边,合影留念。

  从1996年至今,总部在明州的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已先后为中国陕西输送了130个服务队,到安上村服务的就有近20个队,这个山中村寨因此名扬海外。2004年,经中国外交部批准,在陕西竖立了中国第一座“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就在卡罗尔访问安上村的当天,还有8名第131队志愿者正在安上村服务。卡罗尔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不仅是明州的骄傲,也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卡罗尔来到安上学校
卡罗尔女士受到热烈的欢迎
和志愿者亲切握手
卡罗尔女士走进教室与孩子们交流
村民给州长戴上安上学校的校徽
在安上学校门前合影

注:此文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410日第二版头条。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