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术成果 | 陕西译讯 | 学术刊物 | 美国环球志愿者 | 培训中心 | 翻译评审 | 翻译服务| 联系我们 | 相关链接
 

 

我会成功举办“海伦·斯诺诞辰100周年暨

《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海伦家族及亲友16人全程参加
·老外交家凌青与夫人专程来陕
·省内外主流媒体12位记者随团重走海伦当年的采访路线
·省政协副主席陆栋、省记协主席尹维祖出席开幕式发表热情讲话

    2007年9月5日上午,期待已久的“海伦·斯诺诞辰100周年暨《西行漫记》发表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体育馆拉开了帷幕。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凌青,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陆栋首先致词,海伦·斯诺的大侄女谢莉尔·毕绍夫和海伦的挚友雪莲·估伦均做了精彩发言。省记协主席尹维祖在讲话中号召全省记者以斯诺为榜样,不怕困难、最求真理做新世纪的斯诺。最后在海伦最喜欢的中国歌曲《南泥湾》音乐声中,凌青与谢莉尔女士将荣誉铜牌授予西安欧亚学院院长胡建波先生。西安欧亚学院两千多名外语专业大学生见证和目睹了这一盛会。

    这个被媒体称为“车轮上的研讨会”,当天下午就在赴延安的旅途中开始了。两辆大巴把66名会议代表分为两组开展研讨,为了完整记录这次研讨会的所有资料,我会还专门购买了录音笔、摄像机随行录音、摄像。在4个小时的旅途中车厢内时而讨论热烈,时而欢声笑语。来自省内外的斯诺研究专家陆续走到导游员的位置,拿起话筒与大家一同分享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海伦·斯诺的曾侄孙女克里斯达·考博金发碧眼、活泼可爱,她把《我心永恒》的曲调换上纪念海伦的歌词唱给大家。她随身还带着一支竖笛,根据记忆吹奏了《东方红》和《南泥湾》,使车厢里的研讨会达到高潮。

    按照日程安排,全体国内外代表9月6日在延安大学参加了“《西行漫记》与延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参观了凤凰山旧址(当年海伦采访毛泽东的地方)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在宝塔山下和延安新闻博物馆门前合影。然后冒雨赶往志丹,造访海伦的丈夫埃德加·斯诺当年采访毛泽东的保安窑洞、红军大学旧址、志丹陵园,当晚下榻志丹。

    志丹县委、县政府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县委书记祁玉江、代县长白小平、宣传部长陈东阳等五大班子设宴款待各位代表,还召开纪念大会,缅怀两位斯诺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9月7日晚9:30分,“车轮上的研讨会”终于开到了宝鸡。海伦的著作《中国为民主奠基》一书于9月8日上午在宝鸡隆重首发。宝鸡市副市长孙毅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所有的海伦家族成员为读者集体签名,场面十分火爆,宝鸡被称为“工合城”,当年就是海伦与路易·艾黎合作在宝鸡建立中国第一个工业合作社。9月8日中午,全体代表驱车来到凤县,也就是当年的“双石铺”,在路易·艾黎的故居前合影留念,当地居民把窑洞故居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位老居民还把自己家里保存的一块刻有“工合”字样的耐火砖当场捐赠给县文管所,至此,本次研讨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由于各家媒体和网站均采用了连续报道的形式,图文并茂,详细情况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本文就不在这里赘言了。

(陕西省译协供稿)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