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主席巴德·菲尔布鲁克
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我对环球志愿者在陕西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然而我知道,如果没有中美文化研究会的努力,没有陕西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领导,没有全省大中小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和艰苦卓绝的工作,这一切是不可能的。我们精诚合作,迎来了共同的辉煌。所以,我祝贺您,也祝贺所有的中国朋友,今天庆祝的,是你们的成功。

    今年,我们迎来了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的20岁华诞。1984年,我们刚蹒跚学步,如今已成为向全世界六大洲派遣短期服务队的非政府组织。今年,我们将招募、培训、组织大约2000多名志愿者,其中绝大多数是美国公民,组成200多个服务队,分头去20个国家的近100个社区服务。

    美国环球志愿者及其伙伴、中方接待单位中美文化研究会的目标,从表面上看,似乎非常简单。我们在各类学校帮助讲授英语口语,与企业界、司法界、医务界的同行们相互交流,帮助安上村修建学校和图书馆。然而,环球志愿者所开展的所有项目,其真正目的,是要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架设理解和友谊的桥梁,促进世界和平。

    我们坚信,即使发生战事,我们大家都能为打造和平、伸张正义有所作为。各国政府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责任,然而,要确保一个正义与和平的世界,政府实际上能做到的事情,往往也显得极其有限。另一方面,包括你和我在内的个人,却能为这一目标做出巨大的贡献。

    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相信,如果我们真正憧憬这个星球的和平,我们所有的人必须为和平而工作。和平并不是不能实现的目标,也并不是不可企及的幻影。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决定投身于和平事业,我们就能够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和平。能否实现和平,取决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都早已下定决心,为和平事业而奋斗。所以,我期望大家,期望在座的所有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展望这样一天的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不再是棋逢对手或者敌人,而是盟友。中美两个盟国和世界各国一起,在这个多事之秋的世界上,致力于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如果我们真心诚意地期望美中联盟的那一天,我们就可以为那个目标而奋斗!

    为了和平与友谊,美国环球志愿者和中美文化研究会携手共进,建立了伙伴关系。在中国西安连续进行了九年的、百队、千人的义务服务项目,已经向世人表明:美中两国普普通通的人民,也能够建立起一座横跨太平洋的友谊桥梁。现在,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合作。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宣布:我们两个民间组织,将共同寻求三个新的开创性项目。

    第一,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已接受中美文化研究会的邀请,将我们的义务服务项目向中国其他省份扩展。一个在南方,另一个在西部。我们期望在2005年底,向这些地区派遣首批志愿队。

    第二,中美文化研究会也已接受美国环球志愿者的邀请,派遣中国志愿队到美国去服务。我们相信,我们已经解决了签证问题,首批中国志愿队将于2004年底或2005年上半年抵达美国。

    第三,我们两个组织的共同目标,是向朝鲜派遣中美联合志愿队。中朝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我们期望朝鲜人民能够通过中美文化研究会,向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发出邀请。在当今世界,在通过服务建立友谊的国家之中,没有比朝鲜更为重要的国家了!

    在今后几天中,美国环球志愿者董事会成员、中美文化研究会理事会的成员,将坐在一起,规划我们未来的项目。如果这三个项目都能成功,我们确信,我们就能够采取进一步措施,使普通的美国民众和普通的中国民众,以其意义深远的方式打造和平。

    正如一位伟大的诗人所说,“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我们只有相互拥抱,才能一起飞翔”!

(2004年5月17日,星期一,唐乐宫)


    巴德讲话          ( English 中文 )
    孙天义讲话        ( English 中文 )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