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揭幕

米歇尔·戈兰讲话( English  中文
安危讲话( English  中文 )
纪念碑就要揭幕了
纪念碑前颂友好
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


中国第一座“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矗立西安

    5月21日下午,美国环球志愿者100队下榻西安的神州明珠酒店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气球高悬,彩旗飘扬,火红的巨型拱门下,一座大约4米宽、2米高的紫红色花岗岩纪念碑静静地竖立在酒店门前。一块桃红色天鹅绒幕布从碑首落志地面,这块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永久纪念碑像一位待嫁的姑娘等待着主人为她揭开脸上的盖头。

    下午3时整,在西安黄河小学百人鼓乐队的伴奏下,省人大副主任白云腾,省新闻办公室主任张锋锐,神州酒店董事长,美国著名记者海伦·斯诺的侄女谢莉尔女士等嘉宾,胸佩鲜花来到主席台。中美文化研究会会长安危首先致词,他致词的题目是“善有善报”,这句话是几千年来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这句话也道出了安危作为这一系列活动的始作佣者积淤心中长达两年的感慨。此刻他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两年来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千曲百折,酸甜苦辣全部涌上心头,可当他站在话筒前却说出这样的话:“我们树立这座纪念碑,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铭记美国志愿者为陕西所做的好事。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名字,会使我们时时想起这些异国他乡的普通人民,如何以自己的生平经历改变了中国人的心灵。”

    美国环球志愿者组织创始人及副主席米歇尔在揭幕仪式上致答词说:“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的这1100名美国人,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走到了一起,他们走出他们舒适而熟悉的生活,寻求对中国人民更深的了解,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以善小之举,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理解。”米歇尔还说,这座纪念碑实现了她的梦想,她要感谢陕西省译协中美文化研究会的全体成员,她永远也不会忘记今天站在这座纪念碑前的独特感受。

    紧接着,省译协秘书长马珂和美国环球志愿者中国项目经理Jim Swiderski分别宣读了中、英文碑文。鼓乐声中,省人大副主任白云腾及巴德主席携手来到纪念碑前,随着100只和平鸽和100只彩色气球得腾空而起,他们共同为纪念碑揭幕,包括CCTV—4的记者在内的几十家媒体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金黄色的1100个美国志愿者的名字在阳光下耀耀生辉。许多志愿者围在碑前碑后,寻找自己的名字,并与他们教过的西安学生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这是迄今为止经外交部批准竖立在中国土地上唯一的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是由一个没有任何经费来源的民间组织,准确地说是由几个无钱又无权的西安小人物呕心沥血的结果,碑上不仅仅镌刻着1100多位美国环球志愿者的名字,而且也铭记着陕西译协一帮人所创造的人间奇迹。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