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报”
——安危会长在“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揭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有句古话,叫“善有善报”。这是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相信这是真理,是永久不变的真理!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正是要落实这条真理。

    我们建造了一座纪念碑,向那些为中国人民做了好事的人们表示敬意。我们竖立这座纪念碑,是为了让我们这一代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铭记他们所做的好事。我们选择中国的红色花岗岩,来象征中华民族的生命和灵魂。镌刻在红色花岗岩上的名字,会使我们时时想起这些异国他乡的普通人民,如何以自己的生平经历,改变了中国人的心灵!

    在这座纪念碑上,镌刻着自1996年第一队到迄今为止的每一位来中国服务的志愿者的名字。他们服务了多少次,服务了多长时间,这些并不重要。我们知道,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不少人由于自己亲历的一件事、见到的一个人,往往会成为改变他们人生道路的催化剂。

    这座纪念碑矗立在这儿,不仅能让所有的人知道,有那么多美国人为中国人民做了那么多善事,而且也提醒所有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要把志愿者服务所点燃的友谊火炬代代相传。友谊和相互理解,是美国环球志愿者义务服务的必然结果,所以,把这座纪念碑命名为“中美人民友好纪念碑”,是非常恰当的。

    正如用钢筋水泥建造的所有建筑物的基础一样,我们只能说,我们所做过的,只是我们在中国打造中美友谊的开始,为今后来中国服务的环球志愿者开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上,增添的名字越来越多,数以千计,数以万计,数以百万计!

    我们相信,随着这个数字的增加,随着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的不断加深,中美两国关系就会越来越密切。在逐渐增强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我们就会开始两国之间的有效交流,我们之间的分歧或不同点,就容易得到解决。

    放眼未来的世纪,我认为,中国和美国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两个友好国家已经为期不远了。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和不断的努力,也许会具有我们难以想象的深远意义!

(2004年5月21日,星期五,神州明珠酒店)

 

    米歇尔·戈兰讲话( English  中文
    安危讲话( English  中文 )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