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美国的雷锋”
——孙天义会长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今天欢聚一堂,庆祝美国环球志愿者从1996年首次派遣志愿队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过去9年里,100支志愿队、1110多名志愿者,在英语教学、企业管理培训、司法、医学、英语夏令营等方面提供服务,还捐赠并参加了“爱心友谊工程”的建设,为陕西省人民无偿奉献了10万多个小时的劳动。

    你们在各专业领域的贡献,满足了我们的需要。你们向我们提供了至关重要、恰到好处的帮助。你们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们目前的发展。

    然而,你们的奉献,远不止这些。你们急他人之所急,无私奉献的榜样,使我们想起了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的许多英雄,例如:张思德,诺尔曼·白求恩,雷锋。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怪不得我们的媒体和公众,称你们是“洋雷锋”或“美国雷锋”。

    你们的服务提醒我们:有偿工作,有利于改善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义务服务,却有益于提高我们的精神生活质量。所以,我们既要追求物质生活,也要追求精神生活,使人类生活没有缺憾。你们激励我们的市民,奔赴本省比较贫困的地区义务服务;你们激励我们的农民,为自己社区的利益一起工作,改善生产和生活设施。

    作为第一个应邀来新中国服务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你们为人们树立了一个楷模,一个慷慨、理解和友谊的楷模。你们的义务服务项目持续时间之长、参加人数之多、受益人数之广,在我国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我们诚挚地感谢美国环球志愿者为我们所作地一切,希望美国环球志愿者一如既往,继续来中国服务。

(2004年5月17日,星期一,唐乐宫)

    巴德讲话          ( English 中文 )
    孙天义讲话        ( English 中文 )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