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安上村

巴德讲话    ( English  中文 )
王拴虎讲话  ( English  中文 )
 
 
 


上万村民聚安上,民风淳朴迎嘉宾

    5月19日上午10 :30分,来自安上村周围上万名村民集聚在村口及村中主干道两侧,以锣鼓、秧歌、社火等民间街头表演及淳朴的民风民俗欢迎远道而来的美国环球志愿者第100队。对于这些祖祖辈辈与土地打交道的关中农民来说,他们何曾见过这种阵势,100多位金发碧眼的洋人怎么会同时来到这个小小的普通村庄,与他们这些庄稼汉“零距离”接触。在500多米长的水泥主干道两侧,墙上屋顶,谷堆树杈均坐满了热情好奇的村民。县长说,这对安上村、午井镇都是百年不遇的一大盛事。

    当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的采访车先期到达村口时,欢迎的人群立刻涌动起来。用松枝与鲜花搭建的迎宾彩门下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扶风县县长王栓虎带着县上五大班子的领导在彩门下一字排开,翘首期待着车队的到来。

    10点30分,志愿者乘车的车队在警车的引导下,从西安方向缓缓向村口驶来。贵宾们在县市领导的陪同下,从夹道欢迎的人群中走过,人们载歌载舞,巴德主席不断地走到人群中间,从农妇手中接过婴儿抱在怀里。五百多米长的村中大道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尚未完全竣工的“爱心友谊工程”大楼前,村民们用木板和帆布临时搭建了主席台,操场上摆了十几排从老乡家中借来的长凳。当美国环球志愿者进入大楼参观时,村民们早已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从大楼顶层向南眺望,鲜艳的中美国旗在蓝天下的飘扬,旗杆下,操场上到处都是欢乐的人群。

    11时整,中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珂宣布大会开始,扶风县县长王栓虎首先致词,他说:你们捐赠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座崭新的学校,同时也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与友谊的桥梁。”(讲话另发)巴德主席在致词中畅谈他重返安上村的激动心情,他说:“飘扬在工地上的中美两国的国旗不仅代表着两个国家,也代表着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和我们心中珍藏着的希望,希望中美两国持久和平。”

    他在结束讲话时诚恳地承诺,“我期盼着再次回到安上村,参加新学校的开学典礼,参加图书馆的开馆仪式”。

    村民欢迎会上,省译协常务副会长安危还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云腾向美国环球志愿者第1队和第100队队员Maurine Harris 和Rayola Anderse 赠送白云腾副主任的题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安上村村主任向美国环球志愿者总部赠送了仿制青铜器。最后由安上村民、学生、教师向全体美国贵宾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县委副书记黎焕焕、县人大副主任安彩芍,县政协副主席张月贤,副县长张薇等出席了欢迎大会。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