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菲尔布鲁克主席的祝酒词

    孙会长,谢谢您精彩的致辞。

    如今的中国,正处于向世界开放的进程之中。美国环球志愿者能够成为这个进程中的一部分,感到非常荣幸。环球志愿者能够成为应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服务的第一个美国民间组织,我们也感到特别荣幸。环球志愿者很高兴来到这里,为贵国社会的发展,贡献他们的精力和才华。

    但是不要搞错了。促成这一切的,并不是美国环球志愿者,而是中国人民自己。假若你们不理解英语教育的必要性,我们对英语教学所做的任何努力将毫无意义;假若你们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的必要性,我们传播西方商业、法律和医疗方面成功经验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这一事实,印证了我们服务理念中包含的基本真理:当地人民必须主动为他们自己的发展做出努力;局外人只能在当地领导人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当地人民熟悉他们的文化、社会和经济问题。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有什么优势。他们明白自己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是什么以及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

    古话说得好,“缩头乌龟只有伸出它的脖子,才能向前蠕动。”只有在当地人民的领导下,才会有所成就。美国环球志愿者之所以在中国能够蓬勃发展,归功于当地人民的出色领导。

    孙会长,刚才您提到曾经做过英语教师。您太谦虚了。您不仅仅教授英语,而且激励和鼓舞了一代人。您的弟子不胜枚举,有西安外国语学院院长杜瑞清博士,中美文化研究会会长安危,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马珂,等等。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提议:
为我们的中国主人,为孙天义会长,
为杜瑞清院长,为安危、马珂,
为中美文化研究会及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的朋友们,
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朋友们和支持者们,
为与会的各位朋友,
让我们举杯共饮!祝愿你们心想事成,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满足!干杯!

(2004年5月17日,星期一,唐乐宫)

祝酒辞—巴  德    ( English   中文 )
祝酒辞—孙天义    ( English   中文 )

返回>>>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