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术成果 | 陕西译讯 | 学术刊物 | 美国环球志愿者 | 培训中心 | 翻译评审 | 翻译服务| 联系我们 | 相关链接
 

 

关于增补田文杰等13位会员为理事的决定

    经2005年9月18日译协第五届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增补空军工程大学田文杰、西安外院毛彩琴、第四军医大学闫文莉、省邮电学院张彦林、金叶学院佟红、西安理工大学雷淑雅、省化工学校宁凤荣、陕西商贸学院王卉、青年翻译刘丽萍、83中曹建科、西安外办张澜、西安外院黄楠、秘书处王宝丽等13位同志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2005年9月18日

新增补理事简介

    毛彩琴 女,1952年12月20日生,汉族,陕西省宝鸡市人,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编辑,陕西省译协第五届理事,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从事语种:西班牙语。主要译著:《绿拇指天使》(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再见,科尔德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5)、《易嫁》(陕西旅游出版社,1995),其中一部获陕西九十年代优秀文学翻译奖。编写《西班牙语语音教程》(西安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1994)。在《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社会科学文萃》等书刊上发表《浅析〈堂娜·芭芭拉〉的思想艺术特色》、《浅议〈堂吉河德〉的喜剧效果》、《〈马丁·里瓦斯〉赏析》、《论〈别墅〉的象征意义》等论文10余篇。还在《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电影画刊》、《电影世界》、《上影画报》等报刊发表了《西班牙女歌唱家卡巴耶》、《饰演希特勒的巩特·迈斯纳》、《引吭高歌的帕瓦罗蒂》、《萨马兰奇和他的妻子》、《史泰龙的婚恋》、《玛丽莲·梦露的依依亲情》、《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婚姻与家庭》等介绍各国名人的编译作品400余篇,其中《金十字架》、《麦当娜敞开心扉》、《卓别林前妻的不幸遭遇》等数十篇佳作被陕西、河南、广东等省的报刊转载。

    张彦林 男,35岁,1970年出生于陕西咸阳永寿县。1991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1995年毕业进入陕西省邮电学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1996年至2003年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2003年9月至2005年3月担任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副主任兼院团委书记,2005年3月至今担任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德育部主任。

    2002年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硕士学位至今。从1997年开始积极参与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委员会的教研活动,有多篇论文获得一等奖,现任该委员会委员。2002年获得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穴PETS?雪四级英语口语考官资格。2003年加入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并于2004年组织成立了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职教专业委员会,担任秘书长。

    靳奇 男,汉族,民革党员。1964年11月生。1984年9月至1988年6月在西安外国语学院学习,专业俄语,二外英语,大学学历,副译审,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

    1988年至1992年陕西省延河水泥机械厂翻译,1989年取得翻译职称。1992年至1994年陕西省土产进出口公司翻译、业务经理。1995年至1996年陕西省物资局翻译、业务干部。1997年至2001年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翻译、进出口业务经理,1997年取得翻译职称。2001年至今陕西省会展中心翻译,外事秘书,2003年取得副译审职称。

    本人熟练掌握俄英两门外语。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这两门外语的翻译工作,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曾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数篇,受到好评,并曾作为俄英语翻译随单位及省市有关领导赴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保加利亚、奥地利、日本等国进行商务考察及参加经贸洽谈会。

    雷淑雅 女,陕西武功人。198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美文学专业。

    毕业至今一直承担英语教学工作,现于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任教,副教授。曾长期担任英语教研室主任,现任人文与管理系主任。兼任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英语教研会主任委员,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基础类课程委员会英语课程组委员,省译协高职高专委员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主要任务是从教研教改入手来提高学生应用英语的整体水平,具体目标是提高学生高职高专类全国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即:AB级考试)。近年来公开发表的文章主要有:《what一词在实际应用中的种种译法》、《辨析短语动词与动词短语》;参加了语文出版社出版的《高职高专英语规划教材》的课本、教参、同步练习册的编写工作,担任副主编;参加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行业英语》教材编写工作,担任副主编。今年参加了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能力考试历年真题汇编A级答案精解的编写工作,本套解析将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田文杰 男,1966年出生,汉族,硕士。1989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任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航空情报系科技英语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先后被评为大学″教书育人'十佳'教员″、″教学标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负责了空军工程大学《大学英语》和《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建设和改革规划。多年来,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编写了《21世纪研究生英语:实用写作》(主编)、《科技英语》(主编)、《大学英语阅读与翻译》(副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预备级)》(参编)等教材,参加研制了《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多媒体教学课件(副主编),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被众多大学采用。教学之余,参加多次口译和笔译任务,累计翻译军事科技资料十多万字。

    闫文利 女,1990年以医学和文学学士双学位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和西安交通大学外语系科技英语专业。同年任职于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外语教研室,教授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和医学英语。参译《道兰氏英汉医学辞海》,参编《军事医学英语》(总参军训部教材),编写完成《大学生理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全书十二章的英文摘要。现任《JournalofTumorMarkerOncology(肿瘤标记物)》(SCI杂志)亚洲区编委、《心脏杂志》、《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国家源期刊)英文编审。1997年加入陕西省翻译者协会,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包括在1998年译协主办的陕西民办大中学英语演讲比赛中担任主持;以及2002年赴扶风义务辅导当地英语教师;帮助美国环球志愿者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

    王卉 女,生于1965年3月,陕西榆林市人。1989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院英语系。2002年9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攻读环球经济发展,获硕士学位。现任陕西省商贸学校文秘教研室主任,陕西省翻译协会会员。毕业后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大胆创新,以新的教学理念渗透于所教学科,在学科中起到了带头作用。曾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中专英语教学初探》获《中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论文一等奖;在华北、西北商贸学校《商贸英语教学观摩比赛》获二等奖;论文《以学生为主体,探索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新模式》获华北,西北论文比赛三等奖。

    曹建科 男,1974年8月出生,陕西彬县人。1997年7月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英语系,同年就职于西安市83中学。2004年7月取得陕西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硕士学位。2001年,在首届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数学技能大赛中获初中教师组二等奖。2002年度为《Welcome to our class》一课制作的课件,在陕西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究成果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3年度西安市中小学教师教学全过程评优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04年,《把握规律寻求对策》一文在陕西省教育学院学报发表。撰写的研究生毕业论文《Semantic and Structural Elaboration inL2 Lexical Acquisition at Middle School in China》一文致力于中学英语词汇学习的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参编普通高中教育地方教材《网络实践》高一和高二分册。

    王宝丽 女,1978年1月出生,陕西省扶风县人,毕业于西北政治学院法律英语专业,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翻译。现为陕西省中美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是该组织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于美国环球志愿者(Global Volunteers)在华服务项目的接待、联络、各种口译、笔译工作,接待志愿者之言者人数已达500多位。曾于2003年9月作为公司房地产市场考察小组随行翻译,赴东帝汶访问。发表译作有《中国志愿者在美国》。

    黄楠 曾用名黄联萍,女,1971年生于上海市南汇县。1990年考入西安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学习,四年后毕业留校任专业课教师。现为讲师,西班牙语教研室主任。

    1998年参加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一届西班牙语国际学术研讨会”;2001年参加在西安外国语学院召开的“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2002年参加在台湾淡江大学召开的“海峡西岸外语教学研讨会”。2001年参加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的“第二届西班牙语国际学术研讨会”。

    翻译及学术论文:1995年协助他人进行委内瑞拉电视连续剧“Poramartetanto”的部分翻译工作;编著《走进西班牙脱口秀》(合作,第一作者);翻译《风云变幻观气象》、《天文百科》等科普读物,《儒勒.凡尔勒》、《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人物传记及其他图书。

    出国学习:2000年至2001年以普通访问学者身份在墨西哥Colegio de Mexxico(墨西哥学院)进修学习翻译课程,并在UNAM(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从师于Martha Salinas博士进行教学法研究;2001年7月赴马德里参加西班牙国际合作署举办的西班牙语教师国际培训班。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