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的建立及概况

 

    1995年7月至9月,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及中美文化研究会会长安危先生在美国访问、讲学期间,三次访问并考察了美国环球志愿者总部,认为环球志愿者服务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具有深远社会效益的项目,很适合在中国开展。环球志愿者总部根据安危先生的建议,决定在地球上人口最多、正在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建立服务项目。

    该组织主席巴德·菲尔布鲁克先生(BUD PHILBROOK)偕一名队长,于1995年10月专程来陕,考察了西安和宝鸡地区的民办教育,考察了当年由美国记者埃德加和海伦·斯诺等国际友人创立的“工合”事业的现状及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探讨给陕西派遣环球志愿队的可能性。

    回到美国后,环球志愿者总部当即决定先在西安设点,从英语教学开始,逐步展开,逐步增设其他服务项目。当年11月,安危先生再次赴美,应邀向环球志愿者总部全体人员介绍了西安的情况,回答了他们的提问,同总部落实了有关具体问题。环球志愿者总部决定,1996年先向陕西派遣七个志愿服务队。

    这个项目自1996年4月正式实施以来,每年都有新措施,每年都上新台阶。1997年在宝鸡开办英语夏令营;1998年在西安高新区创办企业管理培训;当年6月,继续开展国际志愿活动的倡议,被写入中美两国首脑联合公报。

    2000年4月,美国环球志愿者总部巴德·菲尔布鲁克主席给国家主席江泽民写信,热烈祝贺“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于五月四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表示愿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手拉手,搞好志愿服务,把人类带入一个和平、友好的新世纪。菲尔布鲁克主席还先期抵达中国,表示愿意参加北京的有关活动。美国驻华使馆、美国驻京新闻机构对“新纪元志愿服务计划”和菲尔布鲁克主席率领高层人物组成的美国志愿队很感兴趣。

    2000年5月7日,第一个律师志愿队(即环球志愿者第50队),由美国环球志愿者总部主席巴德·菲尔布鲁克先生亲自带队抵达西安,其主要成员有美国明州前副州长、明州前大法官、美国最大的几家公司的法律顾问,等等。5月18日,在西安举行了盛大集会,欢迎并庆祝美国环球志愿者第50队来华义务服务。此后,环球志愿者总部每年都给中国派遣二个美国律师志愿队,为法律系学生讲授法律英语、进行国际法及美国法律知识讲座和报告,与省人大、省高院、省检察院领导会见,旁听法庭审判,参观监狱,考察对罪犯的改造,了解了我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中美两国司法界的相互了解。

    2001年10月,一支由医生、护士组成的医学志愿队(第72队),又一次把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带入一个新阶段:从此以后,环球志愿者每年给我省派遣两个医学志愿服务队。

    2002年4月,又启动了“爱心友谊工程”,环球志愿者不仅捐赠了建设资金,而且派志愿队亲自参加工程建设,成为美国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的一个最重要的里程碑。

    2003年因“非典”肆虐,服务项目中止了三个月。当官方宣布“非典”得到完全有效的控制后,环球志愿者成为第一批来华的美国人。

    2004年5月,由近100人组成的美国环球志愿者第100队来陕西服务两个星期,期间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庆祝活动,在美国环球志愿者服务史上、在中美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史上,创造了六项“世界第一”。

    在庆祝美国环球志愿者服务中国“百队千人第九年”期间,中美两国的两个民间组织——中美文化研究会和环球志愿者组织,正式宣布了以“打造和平和友谊”为宗旨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确立了更加令人鼓舞的新目标。

    从1996年4月至2004年11月,美国环球志愿者向陕西派遣了111个服务队,计1300多人次,除少数志愿队外,每队在陕平均停留三个星期,为陕西各地、各界提供义务服务约150,000个小时。服务项目由最初的英语口语教学,到企业管理培训;由学术专题报告,到司法界的相互接触和交流;由单纯的义务服务,到捐赠资金、义务参加建设,不断扩大,不断深入。美国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对陕西的外语教学改革、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环球志愿者通过义务服务活动,广泛接触了中国社会和普通公民,加深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国文化及现代化建设的了解,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美国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已经成功地运行了九年时间,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关怀下,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和中美文化研究会,对每个队的到来及活动安排,都要精心策划、精心安排,把促进和加强相互了解及友好工作,贯彻到服务项目的各个环节。中央及省市领导黄华、凌青、柴泽民、李连璧、孙天义、唐绩初、范肖梅、贾治邦、白云腾等,先后多次出面接见环球志愿队,亲自做工作,肯定并表彰环球志愿者的成绩,号召全省人民向美国环球志愿者学习。新闻界的多次报道,使环球志愿队的服务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普通民众。这一切,使美国环球志愿者在华服务项目,成为该组织在全世界20个国家、60多个项目中发展得最快、发展得最好、效果最佳、美国公民争相申请的一个项目。

(陕西省中美文化研究会提供)

 


版权所有:陕西省翻译协会